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台北第一家西餐廳「波麗露」

早有耳聞「波麗露」的名氣,不僅因為它創始於1934年,存活70餘年,也因為常聽到人家說很好吃、很懷舊;昨天經過民生西路不意發現它的招牌,當下便覺得肚子餓了。

兩家波麗露餐廳只隔三兩戶,我們一進門就問兩家是一樣的嗎?妙的是,新店櫃枱說是,本店則聲明不是同一家。這樣大家就懂了,新店肯定是另外分出去的,儘管新店較為富麗堂皇,我們還是決定先嚐本店的味道,誰知這是痛苦的開始。

因為太過震驚,所以想留下記錄......

水,有個令人不舒服的味道(消毒水還什麼的),猜測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他的泡菜、奶茶也有那個藥味兒,不優。

一球濃濃美乃滋甜味的馬鈴薯泥,做為「咖哩豬排飯」的配菜或許不稀奇,但兩碟小菜(肉鬆&泡菜)令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如果說那個年代肉鬆很貴有可能,但泡菜?如果問廚師為何選這兩個菜式,不知道會不會不禮貌?
排盤讓我傻眼沒關係,幸好我點的這道咖哩豬排味道還算不錯,有點泰式的涼味,吃起來很香,肉塊像燉過的焢肉,雖不是心裡想的豬排,但也還可入口,由於咖哩的味道重,所以水的味道就被蓋過了;相較之下,點「法國鴨子飯」的小姊姊,就沒這麼幸運了。鴨肉有個腥味,根據小姊口述:「鴨肉很軟,但沒有味道,就只是很軟......」雖然這令她不滿意到極點,但她還是一口一口地吃完,甚至還解決兩盤柳丁;因為口袋空了,胃袋至少要裝東西。

我看著滿是刮痕的湯匙與叉子,心裡不禁生疑,大家強調的懷舊、不變,也包括品質嗎?
或許「波麗露」曾是過去大稻埕數一數二的西餐廳,有著許多它的浪漫傳奇,但可惜的是,那時候的事蹟與風味只活在那個時代的人的記憶中。沒有經歷過那些回憶的年輕人,恐怕不會明白它的歷史地位,如我一般。

1 comment:

Janis shaM said...

我就是你那沒經歷過那些回憶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