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韓劇《真愛on air》 觀後感


喜歡,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不論是對人、對事、對物。

《真愛on air》的編劇金恩淑(김은숙)曾經寫過《巴黎戀人》《布拉格戀人》《戀人》等,與導演申佑哲(신우철)也是老搭檔,劇中人物之間的情感交流,描寫得很巧妙,在導演、編劇、演員、和經紀人間的曖昧,一直到最後都還是很耐人尋味,他們之間情緒的流轉很有趣。

從一開始女明星和編劇就結下樑子,兩個人從舌槍唇劍的緊繃關係,到後來能互知互惜,中間轉變的過程很自然,兩個女人鬥起嘴來很精采,事實上吳升雅和誰對話都有一種緊張感,因為她飾演的角色就是用冷漠偽裝內心不安的大明星,講話很毒又不討喜,偶爾釋放的善意會讓人錯愕不已,但愈到尾聲情感的表露愈來愈多,感覺不錯。而宋允兒活像個大孩子,表情之誇張讓人看到她就覺得心情很好,所以當她受到出資的演藝公司壓迫時,她躲在房裡哭,我也在電視機前哭,現在回想還是覺得有點難過。

這部戲我最喜歡是在愛情的描寫部份,或多或少都有一見鍾情的成份在,但從互有好感到真的走向愛情的途中,劇情很綿密又很繁複地敍述累積的過程,比起天雷勾 動地火,這樣的鋪陳更細緻;最難能可貴的是,《真愛on air》沒有韓劇很愛玩的第三者遊戲(兩個人的愛情總是由第三者來負責撥弄,搞得烏煙瘴氣,既不營養又很愚蠢),相反地,他們的戀愛問題都是出在自己身上。
像是導演知道了徐編劇隱暪他母親幫佣的事,他也很快地想通了他還是愛她的事實,既果決又明快,到後來我都覺得自己好像在看純愛電影。

朴容夏在日本發展了近五年,回到韓國首次接拍這部戲,他是裡面最讓我摸不著頭緒的一個人。因為他常常擺個撲克牌臉,雖然也有生氣和無奈的情緒,但他每次和金荷娜對完戲的表情,很難讓人理解他想表達的情感,像是第二次吃飯時,他搞不懂吳升雅對他的態度,或是在燈光師的店裡吳升雅講的話,他的表情就是瞪大眼睛,不知道在想什麼。不過依我自己的解釋,我想導演可能有情緒表達的障礙,因為劇中當他們的首播創下佳績時,他也嚴肅(或是呆掉)地看著表單,直到副導演說了什 麼,他才不自然地笑出來;物以稀為貴,他在拍吳升雅和Aden的吻戲時,由於徐編劇將親身經歷寫進劇本裡,讓導演不自主的傻笑,這一幕也很有趣。

可能是有電視台當作場景,這部戲的主線很明確,副線雖多卻不雜亂,多晴、副導演、尹製作、李代表、社長、陳代表、Cherry,每個人定位很清楚;李代表 和徐編劇的情誼只用一、二幕就交代清楚,Cherry和張基俊的關係也是一幕做完,張基俊和陳代表休戰也是二幕帶過,簡潔有力。很多小細節的處理我都很喜 歡,但實在太瑣碎了,就不在此一一列舉。

一般人都覺得韓劇太長,這部雖是迷你劇,也有20集(我看的是24集),裡面步調走最慢的應屬張基俊了,只要他一出場,起碼有兩秒的誤差值,所以當他在表達一些內心戲,像是吳升雅的片子風波,或是和吳升雅面對面時,都很想按快轉;其它的瑕不掩瑜,就略過了吧!

總之,對白精采,配樂恰到好處,是最近看到的韓劇裡,節奏較明快的一部戲。

ps.這部戲在台灣多地取景,日月潭、涵碧樓、九份、故宮、野柳、太魯閣、圓山大飯店等地;看到新台幣才意識到他們在台灣拍戲,加上同學大力推薦,才又去找出第一集從頭開始看,的確很不錯。

1 comment:

翱翔 said...

《On Air》剧中的每个角色都很鲜明,
只是感情戏的部分都是用蜻蜓点水的方式穿插在剧情中,
到尾部才开始感情戏深入的部分,
很多可爱与感人的剧情,
也是一部不错的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