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劉墉生活Café:8分鐘教你應對進退》讀後感

國中時很迷劉墉的作品,甚至班上還有同學自稱劉嫂,當然,除了醉心於他妙筆生花的文采,更覺得他很貼近你的生活。許久沒看劉墉的書,筆風仍舊是親切幽默,透過短短幾篇小故事的描述,把大道理嵌入身邊的人、事、物。也許你也和我一樣,曾經和《我不是教你詐》、《紐約客談》、《超越自己》、《殺手正傳》這些書產生共嗚。

這本書集結了劉墉的處世哲學,每篇8分鐘的文章,也是他在鳳凰衛視<世說心語>的內容,從職場、朋友、親子間常發生的狀況,深入淺出的轉換看事情的角度,讓人易於理解,還能付諸行動。

書中有許多生活上的實例,像是在職場上秘書幫老闆擋電話時,其實只須說老闆不在即可,卻也有的秘書硬是畫蛇添足,多了一句他出國去了;妙的是撥電話來的人是早和老闆約好見面的友人。我想有些情況是身處其中而容易忽略,秘書也許認為多一點解釋比較誠懇,但其實根本也不需要向對方報告老闆的行蹤吧!

最近很愛看有關東、西方生活習俗上的對比分析,在書中也有略提一些;長大後也真的比較能體會說話時的情境塑造也是很重要的,有時人家可能真的不是要反對你的意見,而是受到你表達時的情緒影響,又或者是被對方忽略了你的重點,因此而得到你不想要的解答,或是根本無關的答案,關於這點,真是頭痛無比。

就像最近做了一個LOGO,由於在部門內為了線框的粗細而僵持不下,進而尋求其它部門的意見,結果他更在意字的大小,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我能了解每個人著重點不一定會相同,要取得共識的確不容易,我期望自己能拿出更有力的科學證據來驗證何者為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