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童夢奇緣》觀後感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莫過於人人一天都有24小時。

你有沒有想過在這一天當中,真正能支配與運用的時間有多少?有多少時間是你真正有意識,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不曉得你的答案是如何,但我對自己的答案非常驚恐。一天竟然只有不到三小時的時間是憑自己的意識行動,那麼其它時間我都在做什麼呢?原本只想看一個30分鐘的帶狀節目,沒想到一下子3個小時就過去了;原本只是上網找個資料,莫名其妙又逛到別的地方去;原本只是去7-11買個飲料,回到家也已經是半個小時之後的事...等等狀況層出不窮。

劉德華在《童夢奇緣》中,有句經典台詞:「好像除了我以外,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有很多時間...」是的,時間的流逝太過於靜悄悄、太過於理所當然,以致於讓人覺得擁有「明天」是很正常的,今天沒做完的事當然明天再做也行,就在這種想法中,混混噩噩過完這一生。

以前常覺得也許下一秒我就不在了(這樣想好像很不孝),所以並不喜歡去想未來的事,甚至別人問我未來想做什麼時還會生氣,現在想來自己是挺天真的,以為不去思考未來,未來就不會煩我。這幾年,很多想法都變了,考慮到也許自己會活得比自己想的久,所以得乖乖付保費,以免將來老了還得花老本兒看醫生;也會多想想怎麼存錢,免得老了沒錢吃飯很可憐......當然,「想」和「做」是有一段差距,不過至少有意願去描述我的未來,也算是不錯的開始吧!?接下來只要能克服我的惰性,未來就會好過些了。

回到這部電影,它真的帶給人蠻多啟發的,雖然我已經看過兩次,還是覺得很好看,而且總是期待它有個不一樣的結局,畢竟它的名字叫《童夢奇緣》,不該有個這麼悲傷的結局,所以儘管知道結局是什麼,還是會幻想也許到了電影的最後,它會告訴你這一切是個夢。當然,這個想法本身也是個夢......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寫的真好,你真的應該要好好經營你的blog,說不定那天書商就找上門出書了,
那天到時,可要幫我簽個名哦~

minilazy said...

哈哈..那是你不嫌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