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排隊這回事

星期六上午在台大醫院有免費的肝檢查,時間從八點開始到十一點。雖說事前就知道8點前就有人排隊,但實際抵達現場,遠遠從對面馬路就能瞧見醫院周圍萬頭鑽動,只能驚呼「媽呀!」

也許不能說人潮爆滿,因為它沒有人數限制,但醫院簡直就像被暴民團團圍住,不說後面的隊伍雜亂無章,能不能在時限內檢查到也是未知數,很快地我就舉白旗投降了,當我們從醫院的地下室離開時,隊伍已經折一圈回到大門前了。在十字路口上還聽到兩個老人家交談,竟然3、4點就有人來排隊了,真的是「免費」的魅力嗎?如此爆滿的情況,不知是否如主辦單位預期?

看到這排隊的人潮,讓我想起去年小巨蛋的安藤忠雄演講,排隊的動線也讓人摸不著頭緒,你問每個人這條隊伍通往哪又往哪去,竟沒人清楚,我們為了找到尾巴,沿著路線走,結果那條隊伍竟然是左一圈繞回正面,再右一圈繞回正面;正當苦惱這麼長的隊伍怎麼排時,在我們眼前竟然就另開了一個門。

我想是開場時間快到了,人潮卻還非常多,所以臨時增開一個門,這當然對我們來說是好消息;但當我回頭看見排到地下室的人群時,卻覺得有點哀傷,難道辛苦提早一個小時來排隊的人不應該先進場嗎?到底怎樣做才能讓進場井然有序,又能公平地回應排隊的人?

所有的排隊文化中,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醫院的排隊。

我曾經陪父親去醫院看診,前面掛號先排一次,在診寮間前再排一次,診寮後會診骨科又得再去掛號一次,然後再到骨科的診寮間再等一次,最後批價再排一次,領藥還是得排隊。進去兩間診寮間不到5分鐘,卻花了一個上午在排隊;這點真的很不合理。病人就是身體不舒服才會到醫院去看診,但這樣的流程設計卻一直在消耗病人的體力與精神,如果是個很老的婆婆如何受得了這麼繁複的流程呢?

不但排隊的機制需要考慮,連民眾的心態都應該要健全起來才行。像是選擇適合的地方就診也很重要,才不會造成醫寮資源的浪費,只是這點也需要所有的醫寮體系能帶給民眾信賴感,他們才不會依賴大醫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醫院排隊...也是我最怕的!!就如你所提的,要是生重病的怎嚜負荷的了這樣的無止盡的排隊...去醫院時還看到有老婆婆推著坐著輪椅的老公公...滿心心酸*~*我自己都要幾次的學習才弄懂每一次排隊的方式跟怎樣讓自己不用傻傻的排著隊...不然排到天昏地老醫生都不知道你有來~無言~

minilazy said...

真的,如果我們暫時改不了這個大環境,就從自身開始注意健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