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惡女花魁 Sakuran>觀後感

一開始對這部電影感興趣,90%是因為椎名林檎的音樂。
音樂很棒,電影也不錯,但是以配樂來說,個人覺得音樂沒有融入畫面中,也可以說是音樂的開始與結束時,有某種程度地搶過電影本身;直到日暮拉開紙門看櫻花那一幕後,音樂才真的和影像相得益彰,雖然故事已經走到了尾聲。

由安野夢洋子所著漫畫《さくらん》改編而成的<惡女花魁 Sakuran>,以土屋安娜所飾的清葉為中心點,從玉菊屋發展出在那個時代的吉原風貌。其實我懷疑導演(蜷川實花)偷偷融入舞台劇的手法,好幾次我都誤以為自己在看舞台劇。尤其是片尾小女孩自己在長廊上的那段獨白,那種很純粹旳感覺就很有舞台的味道。

片中顔色繽紛、富麗堂皇,最搶眼的還是『紅』。滿街的燈籠、爭奇鬥艷的藝妓、靜態的、動態的、血淋淋的;兩幕俯瞰的鏡頭甚至讓人看不清楚是魚群還是人群,透露著淡淡的愁悵。而不開花的櫻樹、水缸裡的金魚、金壁輝煌的壁櫥、無聲無息的景色、天真的小孩子...更是大刺刺地呈現一種現實與夢想的衝突感。

故事本身雖不突出,但好的演員能賦予它更出色的生命力。
除了土屋安娜把角色的率直、俏皮、強悍、慵懶表現得活靈活現之外,木村佳乃同時也將花魁的驕傲、恐懼、怨懟、悲哀詮釋得淋漓盡致;這樣的兩個女子對待愛情同樣地執著,儘管他們走向不同的命運,過程中所擦出的火花也是炫目的。

蜷川實花能將單格的畫面鋪陳出一個情節的功力有目共睹,我想將來可以更期待他將電影的特色運用地更靈活自如。

3 comments:

Janis shaM said...

沒想到你悄悄地多了篇文章。也悄悄地去看了這部我沒興趣的電影。看完你的介紹,你看電影看得好理性哦!

minilazy said...

呵呵!要看片子性質啦∼
像這部片有一段描述女人剌殺情夫的情節時,戲院的觀眾卻因為灑血太假而哄堂大笑,當下還真的很難保留感性部份咧∼

啥咪蛙"赤峰街"? said...

可能顏色太華麗了,所以我完全沉浸在顏色之中。在灑寫部分滿像追殺比爾的^~^|||整部片有追殺比爾的tone,大致上我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