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8, 2008

巴奈說:『我是女生。』

從知道巴奈要在磨菇唱歌,到買完票,過程大概不超過15分鐘,事情就這麼定了。

其實我只聽過巴奈的聲音,我以為巴奈是男生。所以當我在網路上發現他是女生,還發現原來他在王雁盟的〔偵探物語〕中獻聲過時,其實有點驚訝自己的無知(哈哈...)。

現場當天很熱,一方面是人多,一方面是冷氣壞掉,但這都無損於巴奈聲音感情的傳達。
他的聲音有種沈重感,當他唱王建年的〔輕鬆快樂〕時,老實說我真的很想喊”卡”,因為實在太不輕鬆了,何況他還重覆了好幾遍;為了證實到底是不是歌曲本身的問題,回來後特地找了陳建年版的〔輕鬆快樂〕,相較之下,的確是沈重了點,但本人認為它的編曲本來就沒有那麼愉快的感覺吶...

巴奈唱的歌多半白話的多,雖然本人比較喜歡有點隱喻味道、有點加工過的歌詞;不過就在聆聽的同時,也明白了像是日常生活中對話的歌詞,也有一針見血的威力。像是下面這首巴三一樂團作的〔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聽到這段:

為何總重複著矛盾與掙扎
模糊不清的黑白真假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怎麼說呢?像是被打了一棒,或是處於秘密被公諸於世的尬尷,差點哭出來(哈哈...) !

---------------------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你勇敢的面對自己了嗎?

你會不會也常常覺得害怕?
你會不會也常常想不出辦法?

所有的改變你都能承受了嗎?
你也想要一個答案嗎?
會不會沒有人能回答?

為何總重複著矛盾與掙扎
模糊不清的黑白真假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為何總分不清該簡單還是複雜
它會在心裡不停的起變化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你決定輕易妥協了嗎?
是真的已經無路可走了嗎?
你無法讓自己的心平靜嗎?
你無法讓自己更有勇氣嗎?

-------------------

另一首二十年前的作品〔看著辦〕,整首聽起來也非常贊,只可惜時間過得太久,已經忘了詞曲的樣貌,只留下當時的感動。

社會的變遷也許會讓人無所適從,也許會埋没一些好東西,但我寧願相信,真正的好東西,即使難以衝出重圍,也一定會以它的方式,存在於某個地方。

No comments: